close

  天山網訊(通訊員冉雙國報道)“巴音,你是今年加入合作社的,發展有信心嗎”
  “有,合作社的主心骨是乾鉑我看到合作社的發展很好,我也就加入了。”巴音德里克一邊清理羊圈,一邊回答筆者。巴音德里克是加入到第五師八十九團“園藝養殖專業合作社”里的新成員。
  八十九團“園藝養殖專業合作社”是2013年9月份由該團園藝二連連長邱祥博牽頭成立的專業養殖合作社。
  園藝二連有職工356人,種植葡萄3120畝,連隊由蒙古族、回族、維吾爾族、哈薩克族、漢族等多個民族組成,是八十九團場成立最晚的連隊。
  前幾年,園藝二連的葡萄效益不是很好,職工拿不上錢就憂心忡忡,還時不時地到團里去上訪。
  如何帶領職工走出困境,讓職工過上好日子,成了園藝二連黨支部一班人為民辦事的頭等大事。
  2013年,八十九團黨委緊緊圍繞兵、師黨委關於發展現代畜牧業的要求,以職工多元增收為核心,以轉變生產經營方式為主線,以能人牽頭與項目建設為主撐,通過能繁母畜補貼政策,引導散養戶、小規模養殖戶,向規模化養殖場、養殖專業合作社發展,全面落實各項強牧惠牧政策。
  該團園藝二連連長邱祥博和黨支部一班人,在細讀研讀團場強牧惠牧政策後,黨支部一班人結合本連隊實際情況,,走家串戶動員職工發展養殖業。每到一家談起搞養殖,少數民族職工都很贊成,可資金從哪兒來,他們還是空歡喜。
  肩膀有力養一口,心中有智養千口,連長邱祥博一下子琢磨出了職工們的心思,就認真宣傳團里的惠民政策,並提出成立專業養殖合作社的建議,他還給大家許承諾:“只要大家願意跟著我乾,資金有問題我幫大家解決。”
  “有連長給我們帶頭,還怕啥呢!”園藝二連職工後進忠第一個站出來,希望成立合作社發展養殖業。隨後,有小批羊群的明哈、 阿扎提古麗、博拉提等人紛紛要求成立合作社發展養殖業。
  2013年9月20日,由邱祥博牽頭任社長的“園藝養殖專業合作社”註冊成立了。11月8日,“園藝養殖專業合作社”拿上了八十九團工會41萬元的畜牧養殖貸款。
  團場支持,能人帶頭,讓明哈等人對加入養殖專業合作社尋求發展充滿了信心。到11月中旬,“園藝養殖專業合作社”的800多只羊,10多頭努全部到八十九團新建的現代化養殖基地進行科學合理地喂養,系統化管理。
  新建的現代化養殖基地是國家“興邊富民行動”扶持建設項默有12棟配套設施齊全的飼養圈舍、20座母羊繁殖暖棚,占地 1萬多平方米,可容納兩萬隻羊的發展空間。
  以邱祥博成頭的“園藝養殖專業合作社” 實行“統一供應畜禽品種、統一供應飼料獸藥、統一實施防疫消毒、統一養殖技術規程、統一實行產品銷售”的管理模式,遵循入社自願、退社自由,實行職工入股、民主監督、獨立核算、按股分紅,吸引了不少想致富增收的職工。
  “在養殖合作社裡搞養殖真舒服,場地不用操心、飼料不用操心、資金不用操心、防疫不用操心… …”成員後進忠拌著指頭算起了加入養殖合作社的好處。
  哈薩克族職工博拉提談起加入養殖合作社時說:“我養羊經驗有,社長讓我負責母羊產羔,其實大家都在幫我,比自各家裡養羊舒服多了,這兒條件好,羊娃子成活率高,還能享受上更多的補貼政策,有啥困難社長給我們撐腰,用不著我們多操心,只管喂好羊,等著分紅就行了。”到今年3月份時,“園藝養殖專業合作社”的成員達19戶,羊只達1800餘只。
  隨著團場對畜牧業發展的大力支持,更多的少數民族職工願意抱團發展。今年,八十九團場又新增了兩個專業養殖合作社,並且都到現代化養殖基地去養殖。
  隨著現代化養殖基地羊只的增多,邱祥博和自己的社員開始了新的盤算。今年6月份,“園藝養殖專業合作社”,在團工會的幫助下,貸款34萬元,在博樂市小營盤鎮建起了自己的養殖基地,那兒草料購置方便,是養牧的好地方。目前,“園藝養殖專業合作社”的成員達到21戶,羊只達2200餘只,社員信心十足。邱祥博告訴筆者:“我當這個社長,壓力也很大,不過我有信心把我們的合作社搞大搞紅火,帶領大伙走產供銷‘一條龍’的畜牧業發展模式,讓大伙增產增收有保障,早日過上好日子。”  (原標題:幹部牽頭搞養殖 職工增收信心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52ohxi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